学院简介

【传媒学院概况】

传媒学院2014年8月成立,现有新闻学、广播电视学、网络与新媒体、数字媒体艺术4个本科专业,拥有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传媒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6人,其中正高6人,副高14人,博士11人,皖江学者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坛新秀1人。在校生近1300人。

近五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26项,出版学术专著6部,在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学院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卓越新闻人才培养计划项目3项,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示范项目7项,省级示范课程6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2项。获批省级一流专业1个,省级示范教研室1个,省级一流课程1门。

传媒学院全景演播室和演播厅

学院建立“计算传播”“皖江文化数字化传播”“青少年新媒介素养”和“无障碍信息传播”4个研究所,计算传播研究中心获批校级科研平台。

学院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全国20余家媒体建立了实习基地。近年来,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200多项。

学科竞赛获奖证书

【新闻学专业】

本专业学生具备扎实的新闻理论基础和较强的新闻传播实践能力。专业主干课程包括中外新闻传播史、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融合新闻学、新闻摄影、媒介经营管理等。近年来学生在国家级媒体上发稿50多篇,在省级媒体上发稿近300篇,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30多项,其中获得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三等奖、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国赛国赛三等奖1项、安徽省微电影作品大赛一等奖1项、“赵超构新闻奖”2项。

【广播电视学专业】

广播电视学专业是安徽省一流专业,培养能够紧跟视觉传播的发展步伐,具备视频创新与实践能力,能够在各类媒体等担任新闻记者、新闻编辑,也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传播、文化传播等有关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本专业主干课程包括:电视节目制作、电视摄像、非线性编辑、广播电视采访与写作、广播电视概论、广播电视评论、媒介经营与管理、融合新闻学、新闻传播伦理与法规、新闻传播研究方法、新闻摄影、中外新闻传播史等。

学院建有700平米演播厅和“风华视频制作部”实践平台,该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突出,近年来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50多项,其中获得第五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1项、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国赛省赛三等奖3项等。

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开展专业实践活动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本专业适应新媒体对传播人才的特殊需求,培养具有网络与新媒体策划、设计、开发、制作、营销等能力的人才。专业主干课程包括:网页设计与制作、数字多媒体作品创作、非线性编辑、融合新闻学、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新媒体产品设计、电子商务等。本专业拥有融媒体中心,负责维护学院新媒体平台,学生实践能力突出,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40余项。

传媒学院融媒体实验室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和艺术素质,能利用多种现代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工具进行艺术作品的设计与创作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学生能较好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艺术设计的基本知识和技法,熟练掌握各种数字媒体制作软件,能应用新的数字媒体创作工具从事平面设计、数字影视制作、影视广告制作、移动多媒体视频制作、网络媒体制作、动画制作以及虚拟现实等领域的应用研发。专业主干课程包括:艺术概论、中外艺术史、数字媒体技术基础、数字摄影摄像、影视特效创作、非线性剪辑、三维动画、交互媒体设计、虚拟现实应用设计等。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各文化传媒公司、网络服务公司、广播影视公司、电脑游戏制作公司、广告公司以及数字博物馆、文化馆、出版社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设计、策划和管理等工作。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传媒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